今天去看了《悲慘世界》,在上映前我就十分期待的電影。

詳細內容心得內收,有據透。
內容有點多,我這心得寫了五千多字(遠目

我看完準被散場的時候,聽見了一對情侶的對話,女方說了什麼我沒聽很清楚,男方倒是說了什麼果然很悲慘之類的話,當下我沒很在意,只當是個無關緊要的評論罷了,直到出了電影院後,阿走跟我說那男生切確說出來的話:

「看完這部片的人才悲慘吧。」

我聽完後著實有些傻眼,好吧,這類型的片畢竟真正欣賞的人不多,也沒有比好萊鎢的動作片要來的討喜。

不過確實是有些不爽的感覺,因為我看完之後卻是有種被鼓舞、鼓勵的情緒,好像又有力氣繼續走下去的充沛感。

我先說,我在這部片之前並沒有看過原著跟該音樂劇,我甚至是進電影院前才知道原來《悲慘世界》跟《鐘樓怪人》一樣有音樂劇。

太失策了,身為一個音樂劇迷竟然不知道《悲慘世界》有音樂劇!這樣的我怎還敢自稱一個音樂劇迷呢?真是太愧對音樂劇了!

咳,稍稍離題了。

我認為呢,這類的電影,除卻音樂、特效以外,最吸引人的仍舊是劇情,以及人物們之間心靈層次上轉變與改革。

有時候,總是會不知不覺地跟著角色們的心情轉變,看著他們的經歷跟隨著他們一起煽然落淚。

咳,我是那種相當容易在看電影時跟隨劇情感動落淚的那種人,很羞愧的,片子剛開始我就位尚萬強的堅強稍稍的哭了一下,到了中斷,約略是芳婷死了之後,我就像是顆壞掉的水龍頭,鎖得再緊,淚水仍然不停落下,直到影片結束我才勉強停下。

開始時,因為不太好意思,加上想著院內這麼暗,也沒人發現我哭了,所以變沒拿出衛生紙拭淚,反而是任由眼淚滑下,最後我整的下巴都沾滿了淚水,旁邊的阿走才對我說:「妳也太誇張了吧。」我才知道原來是我的啜泣跟身體上的抽動破了功,只好默默拿出衛生紙擦眼淚。

開頭,是落魄的尚萬強(休傑克曼飾)在牢獄中為奴,那時他因為服刑了十九年即將出獄了,於是被獄警賈維(羅素克洛飾)給盯上,命他一個人搬動掛著旗幟的船桅,尚萬強的力量驚人,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卻讓他做成了。

賈維將他的假釋單給他,告訴尚萬強他的一生永遠都會留下這份陰影、記錄,在我當下看來,這或許是一種威脅、一種傲慢。

尚萬強接過假釋單,上面有著他的記錄,並且著「極度危險」的警告標語,但其實尚萬強做了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嗎?其實他所犯的罪在現在人眼裡很可笑,以術語上來說,是所謂的微罪。

為了快要餓死的姪子偷了一條麵包,換來了十九年煉獄般的牢獄生活。

剛出獄的尚萬強,或許是想著他到底做了什麼,老天要這樣對待他。總之,那時的他是憤恨嫉俗,他對著這個出獄後新的生活感到懷疑,但仍抱著一絲絲極小的希望。

不過很快的,這一絲絲渺小的希望,便被這個殘酷的現實給抹殺,人們對他身上的證明抱持著惡感,沒有人對他露出一絲微笑,孩童朝他丟棄石頭,想當然爾也找不到一份能夠溫飽的工作。

他渾身戒備,直到遇上了修道院裡的主教。

主教和善的招待他吃了晚飯,並給他一個溫暖的床,但這時的他不再信任人們,他趁夜半的時分,偷走了修道院裡的銀器,並且逃跑。

或許是所遭遇的經歷吧,他終究無法對人抱有信任,環境的逼迫讓他丟棄了最後的尊嚴。

但下一幕,馬上就是尚萬強被警衛抓回了修道院,警衛志得意滿地說:「主教,我們抓到了一個現行犯,明明是他偷走了銀器,他竟然還辯稱這是您送給他的。」

主教說:「阿,沒錯,他說的是事實,這些是我送給他的。」對著警衛說完,他又對著尚萬強說:「只是,我的朋友,你走的太急了,你還少拿了兩樣。」他將桌上的銀製燭台拿起來,放到尚萬強眼前的那堆銀器裡。

尚萬強人生的大轉變,就在這裡開始了。

因為主教的良善,他感到羞愧難當,他想著他想要的不是這樣的生活,他找回了喪失的良善與尊嚴,但他不在是尚萬強,他也不要是假釋犯的尚萬強,他要開始全新的生活,後來,便將他的證明撕毀。

我這段稍稍的流淚,為尚萬強也為溫柔的主教,在怎麼艱苦、困難,總還是有人擁有良善的一面。

八年後,尚萬強成為了一方市長,靠著工廠養活了幾百號的人,其中,就有安海瑟威飾演的芳婷。

芳婷很美,她很安分、也很努力,在工廠裡工作著只為了養活年記尚小的女兒,珂賽爾。

但她的美麗招人忌妒,領班也覬覦著她的美色,總是不時的動手動腳。

這天,芳婷遭到工廠其他的女工陷害,被爆出她有一個女兒,芳婷唯一能求救的對象便是成為市長的尚萬強,但很不巧,那天的尚萬強因為新到來的警衛長而忙亂著,因為那警衛長便是賈維。

尚萬強身為假釋犯,必須定期回歸,否則將會再被抓回監獄,但此時的尚萬強已經假冒市長很久了,他擔心著被賈維發現他的身分而緊張著,卻因此忽略了芳婷的求救,改交給滿腦子性慾的領班處理。

於是,芳婷被趕出了工廠,失去了工作的她,無法養活她與她的女兒,她的女兒寄養在酒館中,寄人籬下沒有給予生活費,她女兒一定活不下去的。

為了錢,她只好跑到最陰暗的地方,賣去了她女兒的一小搓頭髮,以及她滿頭的長髮。

但這些錢仍然遠遠的不夠,陰暗的角落,永遠不缺乏靠性生存的妓女,芳婷擁有一張漂亮的臉蛋,即使頭髮被剃到平頭的程度,仍然不掩她美麗的事實,或許萬般地不情願,但順水推舟她也出賣了她的身體、她的尊嚴。

她說:「他們永遠不會發現,他們跟個行屍走肉在交媾。」

這段的經典來了,那首相當有名的"I dreamed a dream"就在這裡展開了,我邊聽邊看邊哭,無法自拔。

歌詞相當的撼動人心,苦悶與希望相隨,還有芳婷年輕時對愛情的憧憬,儘管受傷致此,她仍然對愛抱有希望,依然想著哪天珂賽爾的父親會回來找她。

芳婷後來遇到了當時覬覦她美貌的領班,但受辱的芳婷拒絕接領班的生意,還同領班吵了起來,甚至動手傷了領班的臉。

這時尚萬強路過,發現了這件事情,與此同時,警衛長賈維也出現了。

賈維本來對尚萬強沒有懷疑,直到尚萬強為了拯救一名被壓在馬車下的人,將整台馬車搬動起來,便對他展現出來的怪力驚訝,並發現市長尚萬強很像當年的那個假釋逃犯。

賈維開始懷疑,市長就是當年的尚萬強。

尚萬強解救了即將被警衛抓走的芳婷,但當時的芳婷對他有所恨意,恨他為什麼不在工廠那時幫助她,她向他求救,但他卻視而不見。

尚萬強知道後萬分愧疚,直說會將她的女兒珂賽爾帶出來照顧,並將病重的芳婷送往醫院。

之後,賈維收到了一封來自高層的信,看完後他滿臉羞愧,因為信中內容寫著,尚萬強以被抓到,但那名"尚萬強"堅持自己不是尚萬強,但沒人相信。

賈維懷著愧疚的心走到了市長面前,說自己誤會、汙衊了市長,他全權把自己交給尚萬強處置,並將信的內容告訴了尚萬強。

尚萬強沒有憤怒,只是讓他放下手裡的軍刀,告訴他:「你只是盡忠職守。」

後來賈維離開了,室內的尚萬強卻陷入了兩難,他頂替了市長的身分,卻有另一個無辜的人被迫頂替了他的假釋犯身分,只因為他們兩個長的像,他想裝做什麼事情都沒發生,但良心苛責著他,他無法見到無辜的人受害。

最後,他仍然自首去了,他面對了他的心,儘管接下來他必須逃亡。

病重的芳婷已經無法撐下了,尚萬強在見過最後一面後,起身去接生活在酒館裡的珂賽爾。

後來,尚萬強便帶著從酒館接出來的珂賽爾,逃到了巴黎,期間差點被賈維追捕到。

賈維鐵面心腸、嫉惡如仇,他最大的執念就是將尚萬強追捕到案,親手將他關回牢裡。

賈維有個動作讓我很印象深刻,他站在高樓上,眺望著巴黎的夜景,詠唱著星光,走在高樓頂的邊邊,彷彿隨時會摔落下去。

我自己的解讀是賈維的每一步總是如履薄冰,稍稍不慎便會墜毀自己。

他代表著嚴酷的律法,他必須執行律法,沒有人可以犯罪後受到饒恕。

我一直覺得,珂賽爾其實很幸福,儘管她生活在酒館中,過著灰姑娘般的生活,但至少她的母親芳婷從來沒有忘過她,也十分愛著她,甚至後來出現了尚萬強成為她的父親,過著安逸而溫暖的生活。

片中,其實我很不喜歡珂賽爾,反而喜歡後來長大後,跟她一同生活過一陣子的酒館女兒,愛波寧。

愛波寧有著一股堅韌卻執著的性格,她愛著準備革命的馬里歐,但馬里歐卻只一眼就愛上了長大了的珂賽爾。

或許,愛波寧是忌妒的,但她的愛讓人佩服,她也並不是真正的惡人,她將珂賽爾放在門檻上給馬里歐的信偷拿走,沒有交給馬里歐,但這完全是我能夠理解的,或許她試圖破壞這感情的建立,卻從來沒有傷害過一人。

她愛著馬里歐,想像著她與馬里歐是一對人人稱羨的愛侶,馬里歐將她擁入懷中,傾訴愛語,但在雨中的她,其實很明白這只是她的幻想,當下我莫名的與她有所共鳴。

其實,在革命時,她幫馬里歐擋下了一槍,生命垂危,阿走說她笨,但後來我仔細想想,其實她或許是聰明的。

她並沒有強求馬里歐愛上她,因為強求的愛,是不會幸福的,但她用另一種方式來讓馬里歐永遠記得她,或許在懷抱著珂賽爾時,馬里歐心裡會想著有那麼一個女孩,用她的生命愛著他,為他付出了生命。

珂賽爾是尚萬強的寶貝,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人,他的女兒,在知道馬里歐與珂賽爾相愛時,他真的無法接受,他最害怕的事情來了,有人要來搶走他的女兒。

但,他也知道他不能束縛著女兒,於是,他去見了正要革命的馬里歐一夥人,他假扮成軍人,投靠進了革命軍裡,卻碰巧,賈維因為混進革命軍中被識破他督察的身分,成為了階下囚。

他差點也被懷疑為是同伴,幸好送信的男孩解救了他,成為了革命軍的成員,他獲得了賈維的處置權。

他將賈維帶入暗巷,一刀將綁縛著賈維的繩子割開,要放他走。

賈維說他一個竊盜者渴望著一般人的生活,所以才來與他交易。

但尚萬強面色平靜地說他從來沒有怨懟過賈維,也不把兩人間的事情當成仇恨,賈維追捕他僅是因為盡忠職守。

這次尚萬強第二次對賈維這麼說了,那一刻,或許賈維的心被撼動了,他開始懷疑起自己十多年來所信仰的信念。

尚萬強後來就跟著革命軍一起反抗政府,在居民們丟棄的家具建構成的堡壘中,他認識了馬里歐,對著馬里歐,尚萬強的心情萬分複雜,卻又覺得他向是他的另一個孩子。

最後,這場革命失敗了。

馬里歐的夥伴們全部死了,而馬里歐被尚萬強救起,最讓我心痛的一幕,那革命軍的領導,一個人面對所有的槍,毫不畏懼的拿起手上的紅色旗幟,跟著樓梯後衝上來一個革命軍同伴,他跑到領導身邊,與他一同面對所有指向他們的槍枝、一同面對死亡。

這場失敗的革命,主因仍然是畏懼強權的法國居民,不敢出來一起革命,只有那些的年輕人,為了自由而奮鬥著。

馬里歐是唯一活下來的革命軍,他痛哭著他所有的好友都死了,他們在小樓裡一起喝酒、一起談論著美好的未來、一起懷抱著希望,而今,什麼都沒了,只剩下他苟活著。

我在這段痛哭著,眼淚一直延著臉頰滑落,我一直忍著不出聲啜泣,但身體的抽動無法控制,只好一直擦著臉上的眼淚。

但片末,這群年輕人的犧牲並沒有白費,他們的死點燃了人民真正的怒火。

賈維在尚萬強放走他之後,穿著一身筆挺的軍服走進沾滿鮮血的堡壘,看著革命的孩子們的屍體,他將胸前的徽章,放在了屍體身上。

他的信念被尚萬強給衝擊著,他不知道自己所做的倒底是不是對的,他開始相著尚萬強的行為,最後他走在橋上,一樣走在邊邊,好像隨時要掉下去。

他說,他寧願死掉,也不想欠尚萬強這個小偷的人情,然後便是縱身一跳,落下了湍急的水中。

這段我也是大哭……

馬里歐復原後,終於跟他心愛的珂賽爾在一起了,雖然我在看這段的時候,看著純潔善良的珂賽爾,一臉的歡喜,但我始終想著或許他們並不會過得很幸福,因為馬里歐已經不再是那個革命前的馬里歐了,他經歷過血腥、傷痛、犧牲與成長,而珂賽爾卻始終如同象牙塔裡的公主,那麼高潔而天真。

尚萬強把珂賽爾交給馬里歐之後,就說要走了,他將他的真實身分告訴了馬里歐,並希望他不要告訴珂賽爾,因為他不想讓她蒙羞。

馬里歐挽留,但尚萬強堅決離去,他不想給珂賽爾帶來麻煩,只讓馬里歐告訴她,他去旅行了,馬里歐也只好答應。

有一幕我看的很心痛,尚萬強要將行李搬上馬車,卻因為手沒有力氣,讓行李落在了地上,他仍然吃力的想搬起行李放進馬車中。

尚萬強已經老了,對之前能搬起馬車、巨木的他來說,本來是輕而易舉的行李,卻無法搬動,也因為老了,他放手讓珂賽爾追求幸福。

馬里歐與珂賽爾結婚當天,馬里歐遇見了近來騙吃騙喝的酒館夫妻,並從他們口中得知尚萬強的行蹤,在修道院。

那時,尚萬強做在修道院內,看著十字架,一心祈禱著珂賽爾能夠幸福,而他也快死了。

珂賽爾穿著新娘禮服跟馬里歐跑了進來,她哭著對尚萬強說你要長命百歲,但這時的尚萬強已經不行了,他笑笑地說著珂賽爾不准我死,那我就努力的活著吧。

只是,尚萬強最終仍死了,他跟著芳婷的靈魂走出了修道院,唱著那首革命之歌,接著全城的人包含那些在革命中逝去的青年們,一起唱著這首歌。

在我看來,是人們最後團結起來,為了自由而奮戰。

這是一部很有深度的片,我很受感動,並能從中獲得鼓舞。

不過這樣的好片,仍然有人在電影院中看到睡著,哀,只能說每個人吃的口味不同,只是有點可惜他們沒能這樣細細品味著這樣一部好片。

雨果大大果然厲害,不管是鐘樓怪人還是悲慘世界,都是非常棒的作品。

看完之後,我現在很期待鐘樓怪人也能拍成電影呢,一定很棒。

最後發一下花癡,羅素克洛好萌!!!!!!!!!!!!!!!!賈維好萌好傲嬌!!!!!!!!!!

尚萬強X賈維絕對CP,阿斯阿斯!!!!!!!

就算被感動、被揪心的稀哩嘩啦,我的腐之眼仍然全開!!!!!!

還有各種科系職業病(遠目)

不要在我看電影的時候想著分鏡、運鏡、綠幕、特效等等的啦!!!!!我想專心看電影啦!!!!!

最後,其實我後來的劇情有稍微縮減,因為我寫心得的時候發現太囉嗦了(毆),所以後面有些只有稍稍講過。

嗯,五千多個字呢。


雖然寫了這麼多,但我仍然覺得有些地方我沒講好的感覺,不過,算了,就這麼讓她去吧。



Leave a Reply.